波子汽水

写一些甜甜涩涩的文,博肖永远热恋❤️

【小满联文】伞先生的契约


01

学校后街有一家伞铺,位置很偏僻几乎无人问津。

 

王一博始终记得,那个雨天来到店内买伞,被店主的容貌深深吸引,不知道为什么,一种奇妙而似曾相识的感觉爬上他的心头。他被勾了魂一般出声询问那人姓名。

 

那店主有着一双漂亮的瑞凤眼,温柔的目光在他脸上打量。随后开口:“不必知晓,如若要唤,便唤我伞先生吧。”

 

后街的生意很差,几乎已经是一片废街,一周都不会来几个客人。

 

“这里的生意很差,怕是很难经营下去。”王一博边挑伞边旁敲侧击地询问。

 

伞先生对他笑笑,语调平静如水,却让人感觉暗藏玄机,他说,“我在等人。”

 

漂亮的伞先生在等人,他在等谁?



02 

离开之后的每一天,王一博都在想这个问题。又每天都在盼着下雨,这样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去见那位神秘的伞先生。终于,天降一场瓢泼大雨,来到店里的时候,他被淋得湿透,心情却轻快地好似要飞起来。

 

那位伞先生见状颇有几分着急,从里面的小隔间翻出一条毛巾轻轻地替他擦脸和头发,并拉他坐下,温声关照等雨小一些再离开。

 

二人坐在狭小的店内,气氛安静下来,使王一博有些局促。他以洗净归还毛巾为由,询问伞先生的联系方式。


这个借口有些拙劣,被伞先生一眼看穿,那双仿佛藏着千年阅历的双眸看着他道,“我们的关系,没有非要联系的必要。如若要还,来店里便是。”

 

他被伞先生弄得哑口无言,颇有种乱拳打在棉花上的无力。又见那人从柜里取出一盒绿茶给他泡了一杯置于桌上,从抽屉里取出一叠宣纸并提起了毛笔。

 

有时候他觉得伞先生不像这个时代的人,他有一种淡得仿佛浮于世界的感觉,好像随时都会凭空消失一般。

 

“你看以前的人好不好笑,家规那么多条。”伞先生笑了起来,把一叠泛黄的宣纸推到他的面前,王一博翻了翻,竟有二百多条,最末页的宣纸上全是潦草的字迹混杂着泪水的痕迹,全都写着一个名字——蓝湛。

 

那天夜里,王一博做了一个梦,梦到两个长发飘飘的男人,一个握着伞,一个手上戴着铃。


两个人坐在田边的大石头上说说笑笑,拿伞的少年竟长着与伞先生一般俊美的脸庞,他打开了伞,靠在另一个的肩头说,“看吧,还是我的灵物实用吧~”

 

持铃的少年站起来,把他公主抱起,假装把那人往水里扔,吓得那人搂紧了他的脖子。阳光下两个少年笑得开怀,仿佛一对璧人。随即那人转了过来。

 

王一博惊醒的时候全身都是冷汗,他看到了自己的脸。

 


03

次日清晨,王一博跑到店里,气喘吁吁地问伞先生,你是不是有铃铛。伞先生脸上写满震惊,片刻才开口,“你想起来了?”

 

这便是承认了,王一博咽了一口口水,开口道,“我们曾经是情侣对不对?”

 

他看到伞先生把指节掐到发白,眼眶也红了几分,半晌才开口,“你可知我的名字?”

 

王一博呆愣住了,他哑口无言,只好垂头作答,“不知道,梦里没说。”

 

他见伞先生别过脸去生闷气,哑哑地开口,“想不起来,你便不是他。”

 

……

 

伞先生很神秘,没有姓名,也不愿告知联系方式,只说想起来了到店里寻便是,店又不会跑。

 

这种神秘令王一博抓心挠肺,他不明白一个名字为何如此重要。

 

他正处于高三,王家早就做好打算让他出国留学。原本迟迟未定去哪个国家,如今他打定主意要去伦敦。

 

如果一定要离开,那便要去那个多雨的城市,每天都需要带上一把伞,即使那里没有伞先生,也要时时刻刻念着他。

 

时间过得很快,除了忙于准备各种申请材料外,王一博还跑去做了一件事,他在胸口纹了一个伞字。因为据说,胸口剧烈的疼痛能刺激记忆。

 

遗憾的是,他仍然没有记起那个姓名。

 

临行前的一个月,王一博纠结再三,还是决定去找一次伞先生,即使他没有什么正当的理由,天气也正晴,没有下雨。

 

伞先生听说他要走,颇有几分惊讶,说不出话来,身上的沉重感又增加了几分。半晌道,“你临走前可愿跟我去一次贵州,看一看悬崖?”

 

……

 

即使是一起旅行,伞先生也还是带着古人般的洁身自好,坚持开了两间房。

 

但却在悬崖边湿了眼眶,他哭得蹲在地上起不来身,呢喃得说他等了太久,太久了。

 

伞先生身上有一种疏离的破碎感,越疏离越想接近,越破碎越惹得王一博心碎得厉害。

 

伞先生今天格外地乖,任他抱着亲掉脸上的泪。

 

他又大着胆子吻上那人的唇,二人缠绵许久才终于分开。

 

伞先生看起来感慨颇多,呼了口气从内袋里掏出一个密封小袋,放到他的手上,是一个铃铛,嘱咐道,“想起我的名字,便摇铃唤我。记住,一定要唤我的名,否则无效。”

 

王一博拿到阳光下仔细查看,铃似乎被摔碎过又被人贴合起来,上面除了花纹还刻着两个小字——蓝湛。

 



04

 

王一博出发去伦敦的那天带了很多行李,他依然不知道伞先生的联系方式,连姓名都不知道。

 

这一去,也许便是永别。他把铃系在双肩包内侧,随身携带,那是他唯一的念想。

 

这一声名,一定对伞先生有特别的意义,他似乎真的等了很久很久了。

 

伦敦的雨真的很多,但王一博却再也没有买过新的伞,他总是带着那把折叠灰伞。

 

在一群带长柄伞的外国同学中间,显得有些格格不入。

 

“NIce to meet you.What’s your name?”

 

“ Ling,Ling Wang.”

 

在伦敦的每一天都很怡然,他的英语不错,性格也好,很快便和室友打成一片。

 

偶尔被室友将纹身瞧见,他便笑笑说是爱人的名字,到也为他挡下了一些烂桃花。

 

他慢慢地留了一点长发,在脑后挽起一个小辫。

 

一次与室友无意地交谈中,王一博知道了,伦敦有一片湖,据说可以看见回忆。

 

他连夜驱车,心跳好像要冲破胸膛。伞先生,我一定要早一些想起你,哪怕早一秒。

 

王一博到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,那片湖很静,他探出脑袋,只看见了自己的倒影。

 

“年轻人,你是不是在找人?”是一位老婆婆走了过来,她穿一服黑衣,上面有精致的刺绣,显得高雅异常,头发呈银白色,未曾特意烫染,却更显气质。

 

“是,我梦见了一个人,一个很重要的人。”冥冥中王一博感觉眼前的婆婆值得相信,像对方有另一种磁场,领着他走向了岁月的长河隧道。

 

“你可有什么信物?”老婆婆微笑地看着他,似乎从他脸上读到了什么,又道,“有一个人在等你,他觉得他欠你的。”

 

“有,有。”王一博忙从背包内袋里小心地取出那枚铃铛,从塑封袋里取出,恭敬地交了过去。

 

这铃刚一取出来,竟好像与他的身体融合了一般,他的身体开始发烫。

 

眼前浮现出好多幅画面,是伞先生,笑着与自己打闹,眉眼弯弯似月。随后又做了个噤声的表情,指指旁边的来人,好像做贼一般。


他突然想起了宣纸上那条蓝氏家规,弟子间不可有越矩行为。其实何止是蓝家,一旦被发现,便是被仙门百家所唾弃不耻的对象。

 

而后,一阵心痛席卷了他的胸口,他看到自己被众人围剿在悬崖边,手中紧紧地握着铃铛,抿着唇。最终被人推搡着跌落悬崖。

 

画面一转,崖边仅有伞先生一人跪坐着哭泣,大眼睛哭得肿成了核桃,凄凄可怜。

 

他的心疼得像要裂开,一转头竟是在那奈何桥上,负责登记生死薄的那人问道,“有位名为魏婴的公子,问灵你数千载,你可愿为他转世投胎,还是继续做这孤魂野鬼?”

 

他叫魏婴!是伞先生,一定是他。

 

他看到长发及腰的自己抿了抿唇道,“可否不喝那孟婆汤,如若将他忘记,我重回人间又有何意义?”

 

那人笑着回复道,“如若不喝便无法重生,是要带着记忆做亡灵,还是丢了记忆去人间碰碰运气,选择在你。”看惯了生死的人十分官方地回答道,看了一眼登记薄,又补充道,“能坚持这样问灵的,少之又少,他是你的道侣,即便你不记得他,可他定能找到你啊。”

 

待他回过神来,老婆婆已消失不见,独留他一人在湖边吹风。他这才陡然想起,那位老婆婆与奈何桥上的孟婆颇有几分相似。

 

冥冥中似乎有人指引般,他打了个寒颤,咽了口口水,微微颤抖着手,喊出“魏婴。”

 

一阵风吹过,湖面泛起一点波澜,是伞先生吗,他要出现了吗?

 

没有,什么都没出现,湖面上只有随着波澜褶皱的他的脸庞。

 

他微微叹了口气,把银铃收好,计划着请个短假回国去伞铺看看。



05

回寝室的路上,路过了一家书店,凌晨竟已经开门,门口挂着一排漂亮的名信片。

 

等他反应过来,已经踏入了店内,他选了一张夏日的照片,坐下来提笔。

 

“亲爱的伞先生,不知唤你魏婴是否妥当,后街口的生意不好,别再卖伞了。我摇铃,你为何没有出现?对了,蓝氏的家规别再看了,在我这里不用。——王一博”

 

他纠结了好一会,是留蓝湛,还是王一博。虽说是自己的前世,一想到对方曾经拥有伞先生,还是有些吃醋生气。

 

他熟练地写出伞铺的地址,那是他和伞先生唯一的联系。

 

日子又过了几个星期,课业十分的忙碌,他时常要在图书馆熬到半夜。

 

坐在他对面的那对情侣时常喜欢甜蜜互喂,再来一个亲亲。

 

王一博有些尴尬地挠挠头,四下望了下并无其他空座,只得继续忍耐。

 

羡慕吗?不羡慕,亲的又不是伞先生。

 

想到伞先生漂亮的薄唇,他感觉图书馆的空调打得有点热。

 

再次路过那家书店的时候,名信片已经换了一批。

 

虽然觉得伞先生不可能给自己回信,但他还是忍不住抱有一丝期待。

 

谁知道,那封信,竟然被退了回来,理由是,地址不存在。

 

他突然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,有没有可能伞先生只是一个带着执念的灵魂,只有自己才能看到?

 

难怪那个店铺开在后街。一个十天半个月都没人经过的地方,怎么可能有人在那里开店呢?

 

他的心被迷茫和失落填满,和伞先生唯一的联系也断了,心里空落落得厉害。

 

他决定晚上再去一次那片湖,那里应当是最接近真相的地方。

 


06

夜暮下,他汽车熄火的声音惊扰了平静的湖面,也惊扰了湖面上映出的那人。

 

有一个人抱胸而立,他穿着黑色的风衣,头戴一顶棕色贝雷帽,手上拿着一把长柄伞。

 

再往上看,是伞先生漂亮的脸颊弧度,此刻眼睛已经往他看了过来,有希翼有害怕。

 

“我可以抱你吗?”王一博走过去,看着他微笑着道。

 

随后不等他回答,便将那人搂入了怀中,他感受到那人的僵硬,随后是微微的颤抖。

 

“我听到你摇铃唤我了。”伞先生声音低低的,不似高兴。

 

“那为啥不来找我?”王一博搂着透过风衣搂着他的细腰,轻轻地摩挲。

 

“我一直在等这一刻。真的等到了,却又开始害怕。哪怕你和他长着一样的脸,但没有他的记忆,你到底不是他。万一你不喜欢我呢,万一我们相处了发现不合适呢,这样念想就真的断了,那我会觉得,我独自等待的这几百年,全是笑话。”

 

“怎么会呢,傻子,我从第一次见面就被你吸引住了啊,是你一次次把我往外推。”王一博伸手揉了揉怀中人后脑勺上的发。

 

“习惯了,你不在的这些年,我独惯了。你跌下悬崖后,我去寻过你,连尸骨都未见到,只有这个铃铛,摔得四分五裂。”伞先生说着忍不住哭得颤抖起来,泪水打湿了王一博的肩头,也打湿了他的心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王一博忍不住开始道歉。

 

“不是你的错,蓝湛,你可还记得,我赠你铃时说的话?”

 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 

“赠尔只铃铛,一步一响,一步一想。这也是我们道侣的灵物,可以感应彼此。如若当时在悬崖边,你肯摇铃唤我,或许我们不是没有胜算。蓝湛,想也知道,你是为了保护我,可你有没有想过,有可能,让我独活,才是最大的痛苦。”伞先生说完这句话,从他肩头起来,用红通通的眼睛看着他。

 

“我是王一博,不是蓝湛。”王一博仰着脑袋,很破坏气氛地看着他,执拗地纠正。

 

“好,王一博”伞先生被他给气笑了,这孩子跟雅正的蓝湛完全是两码事,天差地别,一个板正严肃,一个臭屁执着。但奇怪的是,他到也不排斥和眼前这个男孩接触,他补充道,“那重新认识一下。我是肖战,自己取的名。”

 

“好,肖战,你住哪里,我送你回去。”

 

王一博自然地拉过他的伞先生的手,很小很软,一点也不像活了千年的人的手。

 

肖战一定是偷偷抹了几吨的护手霜,想到这里王一博笑了。

 


07

肖战在伦敦还是干着老本行,在街边开了一家伞铺。

 

伦敦的雨多,需求大,但大家都知道出门带伞,所以生意也就将就着。

 

王一博下了课便会来寻他,看看店,晚些时候再一起关了门去吃个晚餐。

 

日子平平淡淡便也令他很满足。

 

肖战是个文艺青年,古今中外的书籍都有涉猎,于是王一博便带他来图书馆。

 

他摊开作业,见肖战挑了几本书在自己身侧的位子上坐下。

 

有时候肖战真的有种古人的感觉,就连看书都要坐得板直。

 

对面那对情侣,头一回见他带人来,还是个顶级大帅哥,都瞪圆了眼暗中观察。


王一博憋了一肚子的笑,怎么样,我男朋友帅不帅,让你们秀啊,再秀啊。

 

他把凳子抬起来挪到肖战旁边,把作业也拉过去,手肘蹭着肖战的手肘。

 

虽然他还想秀得再明显点,但碍于肖战的古人思想,还是不敢轻举妄动。

 

“王一博。”肖战没抬头,似是在专心看书,却唤了他一声。

 

“在呢,战哥,有何吩咐。”王一博乐不可支地凑过头去,头挨着他的胳膊。

 

“你干嘛憋着,咱俩啥没干过,哦,忘了,是蓝湛,不是你。”肖战转过头,看着他,大眼睛里写着,你太嫩了,看看你哥哥我活了一千年的阅历。

 

“你!”王一博气得要命,“你这个千年老王八!”

 

“骂谁老王八呢?”肖战过来揪他领子。

 

“我也要,不能比他蓝湛少!”王一博顺势凑过去,在他嘴唇上亲了一口。

 

“你要啥?”肖战被亲了还挺高兴,书也不看了,兴致勃勃地盯着小朋友。

 

“我要,干,你。”王一博顾不上什么古不古人了,一心只想跟蓝湛吃醋,口出狂言,被肖战揍了一脑袋。

 

回家的路上飘起了细雨,肖战打开那把长柄伞,那伞大而结实。

 

“你看,……”肖战笑着要开口,被王一博打断。

 

“你是不是要说,你看,还是我的灵物实用吧!” 王一博挺得意。

 

“你怎么知道的,你想起来了?”这回轮到肖战惊呆了,眼睛瞪得滚圆。

 

“还没有,宝贝。”王一博搂紧他的腰,“我梦到的,将来一定会梦更多,我会都想起来。”

 

“我在你之前说的那家书店,给你寄了一张名信片。来之前,我就把国内的伞店关了,你寄给我,我自然是收不到的。”

 

“战哥给我写了什么情书呀?”王一博臭屁地凑过来,眉眼飞扬。

 

“不告诉你。”肖战甩开他的手,不肯说写了什么内容,好像一瞬间变回了那个神神秘秘的伞先生。

 


08 

王一博收到名信片是三天后的一个下午,是金发的室友替他收的。

 

拿给他的时候,调侃他和男朋友天天见面,还搞这样的小浪漫,真令人羡慕。

 

王一博笑笑心想,废话,战哥可是千年王八…仙人,能没点浪漫在身上吗?

 

打开名信片,上面写着一段小字——

 

“我把魏婴留给蓝湛,

 

魏婴决定从此不再介怀,

 

也请蓝湛从此不必再吃醋。

 

王一博,

 

若有你在身边,才算是小得圆满。”


【小满联文】

上一棒:@李大懒瑜yu 《小月亮》

下一棒:@桃子酱🍑 《太阳雨》


评论(54)

热度(1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